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伊波拉病毒病

伊波拉病毒病(EVD,舊稱伊波拉病毒性出血熱)是由纖絲病毒科(filoviridae)的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EBOV)所引起的一種急性病毒性傳染病。伊波拉病毒是世界上最兇猛的疾病之一,病死率高達90%。已造成多次具有規模的暴發流行。主要通過接觸受感染的動物或人的血液、體液和組織傳播。病情嚴重的患者需要獲得重症支持治療。疫情期間,與患者或死者有密切接觸的衛生工作者、家人以及其他人面臨較高的感染風險。

在做出伊波拉病毒病可能診斷前應當排除的其它疾病包括:瘧疾、傷寒、志賀菌病、霍亂、鉤端螺旋體病、鼠疫、立克次體病、回歸熱、腦膜炎、肝炎和其他病毒性出血熱。伊波拉病毒感染可通過若干類型的檢查在實驗室獲得明確診斷:病人樣本具有極端生物危害風險;只有在最高級別的生物防護條件下才可進行檢測。 尚沒有針對伊波拉病毒病的特異性疫苗。正在對幾種疫苗進行測試, 但沒有任何疫苗可用於臨床。伊波拉病毒的流行大都是因為醫院的環境,糟糕的公共衛生、隨處棄置的針頭、缺乏負壓病房都對醫護人員造成極大威脅。因為較好的設備及衛生,在現代化的醫院中,伊波拉病毒幾乎不可能爆發大規模流行。伊波拉病毒的人際間傳播主要與直接或者間接接觸到血液和體液有關。在沒有採取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時,已有衛生保健工作者受到傳染的報告。由於初期症状可能沒有特異性,因此並不總是能夠早期發現伊波拉病毒病人。因此,重要的是醫務人員要確保針對所有病人和所有醫護操作始終如一地採取標準防護措施,而無論其診斷情況如何。這些包括基本的手部衛生、呼吸衛生、使用個人防護裝備(根據與感染物質存在濺污其它接觸的風險情況)、安全注射做法和安全掩埋做法。對伊波拉病毒疑似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