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並發截癱的脊柱結核

脊柱結核合併癱瘓的發生率大約在10%左右,以胸椎結核發生截癱的最多見,頸椎結核發生四肢癱瘓的次之,腰椎椎管管徑寬大,內容物為馬尾,故腰椎結核並發馬尾神經受壓的極為罕見。脊椎附件結核少見,一旦發病,容易發生截癱。

紅細胞沉降率增快。CT和MRI檢查可以顯示病灶部位、受壓情況,在MRI片上還可觀察脊髓有無液化所致的異常信號,以幫助估計預後。頸椎結核常並發四肢癱瘓,胸椎結核則致雙下肢癱瘓。預防:目前暫無相關資料。 術前準備:術前最好作MRI查清脊髓壓迫的部位、程度和脊髓本身有無病變等。手術治療:一.椎管前外側減壓術先由Capner倡導設計,後經Alexander(1946)和Dott(1947)改進。1.體位側臥位,並使軀幹向前傾斜與手術台成60°角,選擇膿腫大的、截癱重的一側在上為手術一側,下肢屈寬45°、屈膝90°,兩下肢間墊以軟枕,膝關節、骨盆約束帶固定以維持體位。2.麻醉氣管內插管全麻。3.操作步驟(1)切口 在術側背部脊柱旁以病椎為中心,作弧形或直線切口,弧形切口頂點距離突中線8cm,切口長12~14cm。(2)手術 切開皮膚、皮下組織、淺和深筋膜,再將第一層的斜方肌、背闊肌和第二層的菱形肌、後下鋸肌沿切口方向逐層切開,並向外側剝離牽引,在距棘突4~5cm,即骶棘肌較薄處縱行切開,分別將該肌向兩邊牽開,就可見到與病椎相對應需要切除的2~3根肋骨近端。沿著病椎相連肋骨周徑將骨膜肅離,直至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