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髕股關節軟骨損傷

關節軟骨損傷在運動性損傷中十分常見,但由於診斷比較困難,尤其是早期確診在常規檢查中幾乎不大可能,故往往被忽視而得不到及時處理。但是,無論何種軟骨損傷,最終都可能導致軟骨細胞的變性壞死,並遺留永久性損害,故近年來已引起重視。

1.X線所見 攝普通X線平片對診斷無太大意義。但選擇拍攝不同屈膝角度的髕骨軸位片,可觀察髕骨形態、髕骨軟骨下骨的硬化程度、測量髕骨的某些指數,如髕骨角、髕骨深度指數、髕骨指數、槽角、疊合角等。膝關節側位X線片可檢測髕骨位置異常,正常時髕骨長度(P)與髕韌帶長度(PT)相等,當PT超過P的15%,或超過1cm時,為高位髕骨。2.MRI檢查 可發現髕骨軟骨的剝脫和潰瘍區。體檢時需注意與膝關節的滑膜皺襞症候群(Plica syndrome)、股骨髁骨軟骨病等鑒別。臨床常採用痛點局封之後再行體檢,以作為排除診斷。可並發關節游離體及關節積液,髕骨軟骨病。預防:目前暫沒相關資料。按摩和理療:蠟療及超短波有一定效果。中藥外敷:紅花30g生川烏30g歸尾30g、甘草30g自然銅30g馬錢子30g草烏30g生薑9g,酒浸泡7天取汁局部濕敷或用直流電導入有良好效果。1.保守療法 保守療法為本病的基本和主要治療方法,常用以下措施。(1)股四頭肌練習:是防治髕骨軟骨病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通過加強股四頭肌力量,可增加關節的穩定性,改善髕股關節應力分布,並可防止由於膝酸痛及發軟而造成的跌扑或意外傷害。常用方法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