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表皮囊腫

表皮囊腫由Critchey於1928年正式命名。它與中耳膽脂瘤不同,不是由於反覆炎症所致上皮脫落形成,而是先天異位發生的。

腦脊液檢查腦壓力可輕度增高,少數腦脊液蛋白含量輕、中度增高。多數病人腦脊液化驗正常。1.顱骨X線平片 除有顱內壓增高征的表現外,各不同部位者亦有各自改變。腦橋小腦角表皮樣囊腫可出現岩骨尖吸收,內聽道外形正常;顱中窩表皮樣囊腫可發生岩骨尖或岩骨嵴破壞;鞍區者蝶鞍多正常,一側前床突或後床突有骨質改變,亦可有蝶鞍擴大及骨質破壞,累及眶內者可見眶上裂、視神經孔擴大。板障內表皮樣囊腫可見局限性圓形或橢圓形密度減低或骨質破壞,邊緣銳利,有明顯的骨質密度增高,邊緣硬化帶為其特點,內板破壞較外板嚴重。個別病例可見有鈣化斑。2.CT 表皮囊腫在CT上的典型影像特徵為均勻低密度區,CT值在-2~12Hu之間,低於腦脊液值,形態不規則,多為孤立,有佔位效應。強化掃描一般無明顯增強。Nosaka(1979)報告1例右腦橋小腦角原發性上皮癌,並複習文獻13例,強化掃描影像增強,並認為腦橋小腦角為表皮樣囊腫惡性變的常見部位,佔57.1%。3.MRI MRI檢查對於診斷及發現顱後窩表皮樣囊腫,尤其是腦幹旁表皮樣囊腫優於CT。它能顯示其佔位效應、腫瘤範圍、血管移位等。多數病例呈長T1和長T2,在T1加權像上呈低信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