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變性近視的脈絡膜萎縮

變性近視(degenerative myopia)又稱病理性近視(pathologic myopia)不同於一般的近視性屈光不正,除高度近視外,患眼多伴有眼底退行性改變和視力障礙。

1.遺傳學檢查。2.組織病理學 變性近視眼球增長擴大,病變主要在赤道部特別是後極部,鞏膜變薄,在後極形成鞏膜葡萄腫。脈絡膜變薄,基質色素喪失,血管數減少,小血管和毛細血管消失。Bruch膜變薄,可發生破裂。睫狀體顯著萎縮,主要為環形肌纖維的發育不全。脈絡膜視網膜萎縮,萎縮區的RPE完全消失。RPE顯著增生形成Fuchs,其上覆蓋著一層膠狀無細胞的滲出物。3.眼底熒光血管造影 在瀰漫性病變輕度時,動脈期後極部有點狀或線狀斑,呈漆裂紋狀。隨著時間的延長而增強亮度,但不擴大,背景熒光消失後,經久不消失,重度病變後極部有萎縮斑塊者,造影表明動脈期有廣泛的點狀、線狀或片狀熒光斑或呈強熒光區及弱熒光區。表明脈絡膜毛細血管層萎縮、可見粗大的脈絡膜血管充盈(圖5)。4.吲哚青綠血管造影 變性近視患者由於眼軸的延長、鞏膜膨隆及後鞏膜葡萄腫的形成,不僅可導致一些併發症的發生,而且與之相關的脈絡膜循環也發生了改變。熒光血管造影除了在萎縮灶區域見到一些脈絡膜血管結構外,其他部位的脈絡膜血管由於被正常RPE所遮蔽而不可見。吲哚青綠血管造影則可較清楚觀察到脈絡膜血管結構。與正常眼相比,吲哚青綠血管造影顯示變性近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