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扁桃體周圍膿腫

扁桃體周圍膿腫(peritonsillar abscess)是扁桃體周圍間隙內的化膿性炎症。早期為蜂窩織炎,稱扁桃體周圍炎,繼之形成膿腫,稱扁桃體周圍膿腫。

(1)患側舌齶弓及軟齶高度紅腫,齶垂腫脹偏向健側,扁桃體常被紅腫的舌齶弓遮蓋並被推向內下方;(2)頜下淋巴結腫大,有時頸部活動受限;(3)為明確是否形成膿腫,可在最隆起處穿刺抽吸。  本病須與下列疾病鑒別:(一)咽旁膿腫:為咽旁間隙的急性化膿性炎症,腫脹部位在一側頸外下頜部,伴有壓痛,病側扁桃體和咽側壁被推向中線,但扁桃體本身無病變可見。(二)智齒冠周炎:多發生在下牙槽內側,牙冠上覆蓋腫脹組織,紅腫可波及舌齶弓,但扁桃體和懸壅垂一般不受波及。(三)急性白血病:有時咽峽部呈急性炎症現象,但疼痛輕,局部有出血壞死,牙齦部亦有出血灶,根據血象和骨髓像可得確診。(四)扁桃體惡性腫瘤:多見於成人。單側扁桃體腫大,局部炎症不明顯,質硬,表面光滑或有潰瘍,或呈菜花狀,早期臨床症状不明顯。易早期頸淋巴結轉移,局部活檢即可確診。  1、膿腫未形成時,其治療基本同急性扁桃體炎,應用抗生素或清熱解毒劑、頸部熱敷、理療、或下頜角封閉療法等。2、膿腫形成時則應行切開引流術。  在膿腫尚未形成時,其治療與急性扁桃體炎相同。全身應用抗生素,頸部理療,漱口等。膿腫已形成則應行切開引流術,在1%的卡因表面麻醉下,在隆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