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鼻咽癌

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是指發生於鼻咽粘膜的惡性腫瘤。中國的廣東、廣西、福建、湖南等地為多發區,男多於女。發病年齡大多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病因與種族易感性(黃種人較白種人患病多)、遺傳因素及EB病毒感染等有關,鼻咽癌惡性程度較高,早期即可出現頸部淋巴結轉移。不少患者一旦出現明顯症状都是晚期了,所以早期發覺異常非常重要。

鼻咽癌提高生存率的關鍵在於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早期診斷中應注意到如下幾點:EB病毒血清學診斷凡下列情況之一者,可以認為是鼻咽癌的高危對象: (1)IgA/VCA抗體滴度≥1∶80;(2)在IgA/VCA,IgA/EA和Dase三項指標中任兩項為陽性者;影像學診斷由三個方面組成:(1)X線檢查;(2)CT檢查;(3)MRI檢查。(一)前鼻孔鏡檢查 :鼻粘膜收斂後經前鼻孔鏡可窺到後鼻孔和鼻咽部能發現侵入或鄰近鼻孔的癌腫。(二)間接鼻咽鏡檢查 :方法簡便實用,應依次檢查鼻咽的各壁,注意鼻咽頂後壁及兩側咽隱窩要兩側相應部位對照觀察,凡兩側不對稱的粘膜下隆起或孤立性結節更應引起注意。(三)纖維鼻咽鏡檢查 :進行纖維鼻咽鏡檢查,可先用1%麻黃素溶液收斂鼻腔粘膜、擴張鼻道,再用1%地卡因溶液表面麻醉鼻道,然後將纖維鏡從鼻腔插入,一面觀察一面向前推進直到鼻咽腔。本法簡便,鏡子固定好,但後鼻孔和頂前壁觀察不滿意。(四)頸部活檢 :對已經鼻咽活檢未能確診的病例,可進行頸部腫塊活檢。一般均可在局麻下進行,術時應選擇最早出現的硬實淋巴結,爭取連包膜整個摘出。如切除活檢確有困難,可在腫塊處作楔形切取,活檢切取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