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鼻癤

   鼻癤是指鼻前庭毛囊、皮脂腺或汗腺的局限性化膿性炎症。糖尿病病人及一般抵抗力低下者也易患此病。

根據臨床表現、體征診斷。  1、癤未成熟者,或局部熱敷,或氦-氖雷射局部照射,或超短波、透熱療法,以消炎止痛;用10%魚石脂甘油棉栓或軟膏敷其表面,促其成熟穿破;同時應給予足量抗生素或磺胺類藥物;劇痛者可適當服用鎮痛劑。2、癤已成熟者,可待其穿破或在無菌操作下用小探針蘸少許純碳酸或15%硝酸銀腐蝕膿頭,促其破潰排膿,亦可以尖刀挑破膿頭後用小鑷子鉗出膿栓,也可用小吸引器頭吸出膿液;切開時務必不要切及周圍浸潤部分,切忌擠壓。3、癤潰破後,局部清潔消毒,促進引流;破口塗以抗生素軟膏,即可保持傷口不致結痂,達到消炎,促進癒合之目的。4、適當注意休息,多飲水,通大便。5、慢性病例和屢發者應排除糖尿病,並加強營養和鍛煉。6、合併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者,必須住院,給予大量抗生素等藥物,以及請眼科和神經科醫生協助治療,切不可疏忽。  戒除挖鼻、拔鼻毛等惡習;積極治療鼻腔疾病,避免有毒粉塵刺激;患本病時應避免撞擊患部,切忌擠壓;未成熟者忌行切開,否則將使感染擴散。  鼻癤是指鼻孔附近皮膚的毛囊、皮脂腺或汗腺所發生的急性化膿感染。因部位近「人中」穴,故俗稱「人中療」。如果經常用手指挖鼻孔、拔鼻毛或捏擠鼻尖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