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鼻骨骨折

鼻骨骨折(fractureofnasalbone)可單獨發生,也可和其他頜骨骨折同時發生。外鼻突出於面部,易遭受撞擊、跌撞、槍彈及爆炸彈片的損傷。外鼻創傷占鼻部創傷的50%,其中以裂傷和鼻骨骨折多見。骨折類型與暴力的方向和大小有關。外鼻外傷常伴鼻中隔外傷,出現軟骨脫位、彎曲、骨折、粘膜撕裂及鼻中隔穿孔等。

鼻骨X線側位拍片,疑有鼻中隔血腫時,可用穿刺抽吸確認。鼻骨骨折的診斷主要根據損傷史,臨床特點和局部檢查來確定。鼻骨骨折後局部尚未腫脹時,可見移位畸形,捫診可發現骨折部位。已有明顯腫脹後,骨折移位畸形可被掩蓋,需經鼻內外仔細檢查和鼻骨X線正側位攝片才能確定診斷。  本病一般有明顯的外傷史,但診斷時應與正常的鼻骨變異進行鑒別,以免誤診。鼻骨左右各一塊,為不規則梯形骨片。鼻骨構成外鼻的上1/2骨性構架。鼻下部為軟骨及軟組織結構。鼻骨在解剖上緊鄰上頜骨額突、淚骨和額骨鼻突,它們彼此借骨性連接緊密結合在一起,形成正常的鼻額縫、鼻頜縫和縫間骨。鼻骨骨質菲薄,從鼻尖至鼻根骨質又逐漸增厚,加上特殊的解剖部位,外傷時極易骨折,同時易累及鄰近骨結構,形成複合型骨折。除正常的鼻骨骨縫有時被誤診為骨折外,鼻骨的正常變異也應引起診斷者的注意。這些正常變異包括鼻骨「內收」或「外撇」狀變異,縫間骨以及「駝峰狀」或「鷹嘴狀」鼻骨尖變異。縫間骨多位於骨縫附近,呈游離的圓形或類圓形小骨片,與鼻骨尖「駝峰狀」或「鷹嘴狀」變異一樣,均呈鑲嵌狀而非脫出狀;鼻骨的「內勾」或「外撇」狀變異多表現為兩側鼻骨尖對稱性內收或外翹,骨質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