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膽結石

結石在膽囊內形成後,可刺激膽囊粘膜,不僅可引起膽囊的慢性炎症,而且當結石嵌頓在膽囊頸部或膽囊管後,還可以引起繼發感染,導致膽囊的急性炎症。由於結石對膽囊粘膜的慢性刺激,還可能導致膽囊癌的發生,有報告此種膽囊癌的發生率可達1~2%。臨床常見:膽總管結石(原發性膽總管結石、繼發性膽總管結石)、膽囊結石、肝內膽管結石、肝外膽管結石。

膽石症的檢查和診斷1. 超聲檢查2. 口服或靜脈膽囊造影3. 計算機斷層掃描(CT)4. 經內鏡逆行膽胰管造影術(ERCP)5. 經皮肝穿刺膽道造影(PTC)6. 超聲內鏡(EUS)7. 核磁共振膽管成像MRCP8. 螺旋CT膽管成像9. 放射性核素掃描(1)肝臟疾病:如病毒性肝炎、肝硬變等。(2)胃腸道疾病:如胃腸道功能紊亂、消化性潰瘍、位置高的闌尾炎及右側結腸疾病等。(3)膽道疾病:如膽道功能失調、膽囊腫瘤、膽囊息肉樣病變及膽道寄生蟲等。(4)其他:如右側腎盂腎炎,帶狀皰疹及神經根炎等。1.膽結石可能會癌變。膽結石是膽囊癌發病誘因。膽囊長期受慢性炎症和膽結石內膽酸、膽鹼的刺激,容易使膽囊粘膜發生癌變。由於膽囊癌患者往往都有膽結石,因此診斷時經常誤診。2.繼發性膽管結石3.繼發性感染癌變膽結石是膽囊癌發病誘因。膽囊長期受慢性炎症和膽結石內膽酸、膽鹼的刺激,容易使膽囊粘膜發生癌變。由於膽囊癌患者往往都有膽結石,因此診斷時經常誤診。膽管內的惡性腫瘤(膽管癌)可沿著膽管樹發生在任何部位,發病高峰年齡在60-65歲,主要表現為黃疸、偶爾伴有疼痛和體重丟失。膽管癌的危險因素包括華枝睾吸蟲、先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