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單純性甲狀腺腫

單純性甲狀腺腫是機體缺碘、存在致甲狀腺腫物質,以及甲狀激素合成酶缺陷而引起代償性甲狀腺增生腫大,一般無甲狀腺功能異常。 根據發病的流行情況,可分為地方性和散發性甲狀腺腫兩種。前者流行於離海較遠,海拔較高的山區,是一種多見於世界各地的地方性多發病,中國西南、西北、華北等地均有分布;後者散發於全國各地。任何年齡均可患病,但以青少年患病率高,女性多於男性,男女發病率之比為1:1.5-3。  

單純性甲狀腺腫的診斷主要根據患者有甲狀腺腫大而臨床或實驗室檢查甲狀腺功能基本正常。地方性甲狀腺腫地區的流行病史有助於本病人的診斷。單純性甲狀腺腫應與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作鑒別,因後者也可僅表現為甲狀腺腫大,但甲狀腺球蛋白抗體與微粒體抗體常明顯增高,可資鑒別。單純性甲狀腺腫出現結節時,特別當結節內出血,迅速增大,掃描現實冷結節,可誤診為甲狀腺癌,應加以鑒別。必要時可作甲狀腺針刺活檢。1.甲狀腺瀰漫性腫大,甲狀腺功能基本正常。2.尿碘排出量減少;甲狀腺對131碘的攝取率(RAlU)增高,正常為10%~25%,本病可高達70%~95%。3.是否生活在流行地區,可作診斷參考。  1.生理性甲狀腺腫,宜多食含碘豐富的食物如海帶、紫菜等。2.對20歲以下的瀰漫性單純甲狀腺腫病人可給予小量甲狀腺素抑制TSH分泌,緩解甲狀腺的增生和腫大。常用劑量為30—60mg,每日療程。3.有以下情況時,應及時施行甲狀腺大部切除術治療:(1)因氣管、食管或喉返神經受壓引起臨床症状者;(2)胸骨後甲狀腺腫;(3)巨大甲狀藤腫影響生活和工作者;(4)結節性甲狀膿腫繼發功能亢進者;(5)結節性甲狀腺腫疑有惡變者。  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