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單純性脊柱結核

脊柱結核佔全身骨關節結核的首位,其中以椎體結核佔大多數,附件結核十分罕見。椎體以骨松質為主,負重大,承受應力高,而椎體的滋養動脈多為終末動脈,結核桿菌容易停留在椎體部位。在整個脊柱中,腰椎活動度最大,腰椎結核發生率也最高,胸椎次之,頸椎更次之,至於骶、尾椎結核則甚為罕見。

血細胞沉降率增快。1.X線檢查(1)骨關節改變:X線片上以骨質破壞和椎間隙狹窄表現為主。一般在發病後2個月內沒有陽性X線徵象。因此,對可疑病例需重複攝片或採用其他檢查。中心型的骨質破壞集中在椎體中央,在側位片比較清楚。很快出現椎體壓縮成楔形,前窄後寬。也可以侵犯至椎間盤,累及鄰近椎體。邊緣型的骨質破壞集中在椎體的上緣或下緣,很快侵犯至椎間盤,表現為椎體終板的破壞和進行性椎間隙狹窄,並累及鄰近兩個椎體(圖4)。邊緣型的骨質破壞與楔形壓縮不及中心型明顯,故脊柱後凸不重。(2)寒性膿腫表現:在頸椎側位片上表現為椎前軟組織影增寬、氣管前移;胸椎正位片上可見椎旁增寬軟組織影,可為球狀、梭狀或筒狀,一般並不對稱。在腰椎正位片上腰大肌膿腫的表現為一側腰大肌陰影模糊,或腰大肌陰影增寬、飽滿或局限性隆起,膿腫甚至可流注至臀部及股三角區(圖5)。在慢性病例可見多量鈣化陰影。2.CT檢查 CT檢查可以清晰地顯示病灶的部位,可見有空洞和死骨形成。即使是小型的椎旁膿腫,在CT檢查時也可發現。CT檢查對發現腰大肌膿腫有獨特的價值。3.MRI檢查 MRI檢查具有早期診斷價值,在炎性浸潤階段即可顯示異常信號,還可用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