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單純皰疹性腦炎

單純皰疹腦炎又稱皰疹病毒性腦炎;既可見於初發性單純皰疹病毒感染,也可見於複發性患者。本病呈散發性,在非流行性病毒腦炎中系最常見的一種,據統計約佔病毒性腦炎的10%~20%,病情嚴重、預後較差。常累及大腦顳葉、額葉及邊緣系統,引起腦組織出血性壞死和變態反應性腦損害。

(1)病毒學檢測此種檢查方法是診斷本病的金標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在在腦炎發病時,多數患者體表並不出現皰疹病損,腦脊液中亦往往難以檢出病毒。所臨床推行腦活檢的難度較大。雖然電鏡下可在腦活檢組織標本查見神經細胞核內包涵體及病毒顆粒;還可應用免疫組織化學技術檢測出病毒抗原。(2)PCR技術應用PCR技術對腦脊液標本進行HSV DNA的檢測,有助於早期診斷,但應注意其特異性問題。(3)腦脊液檢查1、由於腦組織病變的出血壞死性質,部分病例腦脊液含有較多的紅細胞,可達(50~500)×106/L甚至更多;2、蛋白質輕至中度增高,糖含量正常或偏低;3、腦脊液檢查壓力升高、外觀清亮、白細胞數中度增高,多在0.4×109/L以下,以淋巴細胞為主,但早期也可多為中性粒細胞。(4) 免疫學檢查可見血清中和抗體或補體結合抗體滴度逐漸增加到4倍以上;腦脊液的單純皰疹病毒抗體滴度>1∶80,早晚期雙份標本抗體滴度增加4倍以上。(5)腦電圖檢查腦電圖異常,兩側可不對稱,以一側大腦半球明顯;CT及MRI顯示顳葉、額葉出血性壞死灶,或呈腦組織瀰漫性病變。1.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此病已日益受到重視,見於急性發疹性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