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代謝性酸中毒

人體動脈血液中酸鹼度(pH)是血液內H 濃度的負對數值,正常為7.35~7.45,平衡值為7.40。體液中H 攝入很少,主要是在代謝過程中內生而來。機體對酸鹼負荷有相當完善的調節機制,主要包括緩衝、代償和糾正作用。碳酸 碳酸氫鹽是體液中最重要作用最大的緩衝對,代謝性酸負荷時,H 與HCO3-結合成H2CO3,H2CO3極不穩定,大部分分解成CO2和H2O,CO2通過呼吸排出體外,使血液中HCO3-與H2CO3的比值保持在20:1,pH值也將保持不變,可是代償是有限度的,如果超過了機體所能代償的程度,酸中毒將進一步加劇。代謝性酸中毒是最常見的一種酸鹼平衡紊亂,以原發性HCO3-降低(<21mmol/L)和PH值降低(<7.35)為特徵。  

根據病人有嚴重腹瀉、腸瘺或輸尿管乙狀結腸吻合術等的病史,又有深而快的呼吸,即應懷疑有代謝性酸中毒。作血氣分析可以明確診斷,並可了解代償情況和酸中毒的嚴重。失代償時,血液pH值和〔HCO3-〕明顯下降,PCO3正常;部分代償時,血液pH值、〔HCO3-〕和PCO2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如無條件進行此項測定,可作二氧化碳結合力的測定,也可確定診斷和大致判定酸中毒的程度。血清Na+、K+、CI-等的測定,也有助於判定病情。  1.積極防治引起代謝性酸中毒的原發病,糾正水、電解質紊亂,恢復有效循環血量,改善組織血液灌流狀況,改善腎功能等。2.給鹼糾正代謝性酸中毒:嚴重酸中毒危及生命,則要及時給鹼糾正。一般多用NaHCO3以補充HCO3-,去緩衝H+。乳酸鈉也可用,不過在肝功能不全或乳酸酸中毒時不用,因為乳酸鈉經肝代謝方能生成NaHCO3。三羥甲基氨基甲烷(Tris-hydroxymethyl Aminomethane THAM或Tris)近來常用。它不含Na+、HCO3-或CO2。其分子結構式為(CH2OH)3CNH2,它是以其OH-去中和H+的。1g NaHCO3含有11.9mmol的HCO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