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大腸癌

大腸癌是大腸粘膜上皮起源的惡性腫瘤,是最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之一。為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總稱。

1、凡近期出現原因不明的排便習慣改變,如腹瀉,大便變扁,便秘,或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腹部不適,便血,均應疑有腸癌的可能,並及時行直腸指檢或內鏡檢查。2、對有原因不明的缺鐵性貧血、消瘦、乏力等患者,要考慮大腸癌慢性失血的可能,應作大便潛血檢查證實,必要時行X線鋇灌腸及纖維結腸鏡檢查。3、成人出現不明原因的腸梗阻、腹部腫塊、腹痛等,也應疑及大腸癌的可能。4、對有慢性結腸炎、結腸腺瘤性息肉,特別是家族性結腸息肉病患者,應重點進行癌前普查。有息肉者儘快切除並明確診斷。5、凡對疑及本病者,均應藉助內鏡或指檢等行病理塗片檢查,以進一步明確診斷。  1、結腸癌的鑒別診斷主要是結腸炎性疾病,如腸結核、血吸蟲病、肉芽腫、阿米巴肉芽腫、潰瘍性結腸炎以及結腸息肉病等。臨床上鑒別要點是病期的長短,糞便檢查寄生蟲,鋇灌腸檢查所見病變形態和範圍等,最可靠的鑒別是通過結腸鏡取活組織檢查。闌尾周圍膿腫可被誤診為盲腸癌(結腸癌),但本病血象中白細腸及中性粒細胞增高,無貧血、消瘦等惡病質,作鋇灌腸檢查可明確診斷。2、直腸癌往往被誤診為痔、細菌性痢疾、慢性結腸炎等。誤診率高達60%~80%,其主要原因是沒有進行必要的檢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