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白血病腎損害

白血病是白細胞惡性增生性疾病,當癌細胞進入血流後,浸潤並破壞其他系統組織和器官。白血病可引起腎臟損害(leukemia nephropathy),腎臟為急性白血病的第3個容易浸潤的器官,主要為白血病細胞的直接浸潤或代謝產物導致腎臟的損傷,也可通過免疫反應、電解質紊亂損傷腎臟,表現為急性腎功能衰竭、慢性腎功能不全、腎炎症候群或腎病症候群等。

1.血液檢查 除白血病的臨床實驗室檢查結果外,腎損害時可有血漿白蛋白低(小於30g/L),血脂升高。血肌酐上升,肌酐清除率下降,血尿酸高於773.24μmol/L(13mg%)以上,酸中毒直至尿毒症等改變。2.尿液檢查 尿鏡檢有大量紅細胞(有時呈肉眼血尿),尿中可檢出大量尿酸鹽結晶,(有時可有尿酸結石排出)。除血尿外可見蛋白尿,腎病症候群時可出現大量蛋白尿(大於3.5g/24h),另有糖尿、鹼性尿,嚴重者出現急性腎功能衰竭改變,偶而有腎性尿崩症的表現。1.骨髓檢查 具有特異診斷的意義。在疾病初期,骨髓改變可幫助白血病的診斷。2.X線檢查 常見尿酸沉積於尿路形成的結石,並有腎外梗阻表現。3.B超檢查 腎臟B型超聲波檢查,可以發現腎外梗阻和尿路結石及腎臟形態改變。4.病理檢查 腎臟重量明顯增加,主要與白血病細胞浸潤、出血、及腎臟其他非特異性改變有關。腎小管有鈣質沉著,有時腎小球亦有鈣質沉著。白血病細胞浸潤病變為主時,受累腎臟的病理改變可分二型呈瀰漫浸潤型和結節型兩種(1)瀰漫浸潤型:腎臟腫大,顏色變白,切面上髓放線紋理不清,鏡下見腎單位被浸潤的白血病細胞分成間隔。見於急、慢性白血病腎損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