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白塞病伴發的精神障礙

白塞病即眼-口腔-生殖器三聯症,是以口腔、生殖器潰瘍和虹膜睫狀體炎為主征的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Cavara等(1954)提出以中樞神經症状為主要臨床象者稱之為神經型白塞病。神經精神症状的發生機制尚不清。

符合白塞病實驗室陽性改變。應與其他結締組織病所致的精神障礙及其他功能性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癔症及抑鬱症等相鑒別。本病常見的併發症:1.皮膚併發症,幾乎所有患者都有皮膚結節性紅斑、毛囊炎、皮疹或膿皰疹,還可並發皮膚的非特異性變態反應:若用無菌針頭刺入消毒皮膚,在 24 ~ 28 小時內表現為結節、硬結、丘疹或小膿皰;2.心血管系統的過敏性小血管炎,上腔靜脈症候群,動脈內膜炎,主動脈瓣關閉不全,末梢動脈瘤等;3.神經系統的腦幹症候群,複發性陣發性頭痛等;4.腸胃系統的消化道粘膜潰瘍、穿孔、增殖等;高熱敗血症樣表現;5.四肢大小關節風濕樣疼痛;6.呼吸系統的大咯血、肺部血管炎等。預防:膠原系統疾病目前尚無有效的預防措施。較好的性格、心理將有助於減輕患病後精神症状的產生。驗方:(下面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要諮詢醫生)方藥1:清胃散加減。當歸、黃連、生地、丹皮、升麻、土茯苓、黃芩、生石膏、薏苡仁、甘草。方藥2:龍膽瀉肝湯合瀉黃散加減。龍膽草、黃芩、梔子、澤瀉、木通、車前子、石膏、生地、當歸、甘草、板藍根、蒲公英。方藥3:補中益氣東加減。黃芪、党參、白朮、當歸、陳皮、升麻、柴胡、山藥、茯苓、連翹、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