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腸外結核

腸結核(Intra-abdominal Tuberculosis)是臨床上較為常見的肺外結核病,是因結核桿菌侵犯腸道而引起的慢性感染。絕大多數繼發於腸外結核,特別是開放性肺結核。發病年齡多為青壯年,女略多於男。

病史及症状:右下腹或臍周隱痛及鈍痛,多在進食後誘發,伴不全性腸梗阻者,腹痛呈持續性,陣發性加劇。大便習慣改變,腹瀉,糞便呈糊狀,可含粘液,不伴里急後重,便血少見。或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增殖型腸結核,多以便秘為主。多伴有發熱、盜汗、消瘦、全身乏力、噁心、嘔吐、腹脹、食慾減退等症状。另外應注意詢問有無結核病史及既往檢查治療情況,是否行抗癆治療,療程及療效如何。體驗發現:右下腹有固定性壓痛點,並發腸梗阻時可有腸鳴音亢進、腸型及蠕動波,增殖型腸結核右下腹可觸及包塊,一般比較固定,中等質硬,伴有輕重不等的壓痛。另外有貧血徵象、詳細檢查患者存在哪些體征有助於判斷病情輕重及腸結核的病理分型。典型病例的診斷一般無困難。但疾病早期,常因症状不明顯或缺乏特徵性而易漏診。下列幾點可做為診斷本病的依據。1、青壯年患者,原有腸外結核,特別是開放性肺結核,或與開放性肺結核患者有密切接觸史者;2、 有腹瀉、腹痛、便秘等消化道症状,並伴有發熱、盜汗等全身症状;3、腹部檢查發現右下腹壓痛,或伴包塊,或出現原因不明的腸梗阻;4、血液檢查:可有中度貧血,白細胞計數正常,淋巴細胞增高,血沉多明顯增高;5、糞便檢查:糞便多為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