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腸道吸收水分增加

腸道吸收水分增加是指小腸吸收不良,而導致腸道對水分的吸收增多,從而引起身體的不適。腸道吸收水分增加會引起腹瀉,腹瀉(diarrhea)是一種常見症状,是指排便次數明顯超過平日習慣的頻率,糞質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過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膿血、粘液。腹瀉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門不適、失禁等症状。腹瀉分急性和慢性兩類。急性腹瀉發病急劇,病程在2~3周之內。慢性腹瀉指病程在兩個月以上或間歇期在2~4周內的複發性腹瀉。

腹瀉的原發疾病或病因診斷主要須從病史、症状、體征、常規化驗特別是糞便檢驗中獲得依據。許多病例通過仔細分析病史和上述檢查的初步結果,往往可以得出正確診斷。如診斷仍不清楚,可進一步作X線鋇灌腸和鋇餐檢查,和(或)直、結腸鏡檢查。如仍無明確結論,則須根據不同情況選用超聲、CT、內鏡逆行膽胰管造影(ERCP)等影象診斷方法以檢查膽、胰疾病,或進行小腸吸收功能試驗、呼氣試驗、小腸粘膜活檢以檢查小腸吸收不良。高度懷疑腸結核、腸阿米巴病等有特效治療的疾病,經過努力都不能確診時,可在一定限期內進行治療試驗。1.嬰糼兒急疹:多見於1歲以下的小兒,6個月以下的小兒更多見,皮疹出現前常有發熱,有些伴有腹瀉,但這種腹瀉經過治療易緩解,皮疹出現後,腹瀉症状和發熱一樣,也消失了。2.胃腸型感冒:多見於挑食的小兒,這樣的小兒看上去就是有點消瘦,舌苔也常有地圖舌和花剝苔,如果仔細問病史,家長會告訴你,以前發熱感冒都會嘔吐和腹瀉,胃腸型感冒,以嘔吐症状較常見,腹瀉較輕,常不被重視。3.細菌性腸炎,尤其是侵襲性腸炎早期,在膿血便出現之前,可以僅有嘔吐或稀便,有些有輕度發熱,此時就診,極易誤診,常是治療後不久家長又來找你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