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腸道功能紊亂

胃腸神經官能症,又稱腸道功能紊亂,是一組胃腸症候群的總稱,是高級神經活動障礙導致植物神經系統功能失常,主要為胃腸的運動與分泌機能失調,無組織學器質性病理改變,不包括其他系統疾病引起的胃腸道功能紊亂。

患者常出現腹部不適,腹痛、腹脹、腹瀉、便秘或腹瀉便秘交替出現,以及便後仍有便意感和糞便常帶粘液等症状。此外,患者可有腹鳴、噯氣、噁心等消化不良的症状,且常有心悸氣短、面紅、手足多汗多尿等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表現,女性還常伴有痛經。1、神經性嘔吐 多見於女性。患者往往在進食後不久突然發生嘔吐,一般無明顯噁心,嘔吐不費力,嘔吐量不多,且不影響食慾和食量,常邊嘔邊進食,因此多數無明顯營養障礙。神經性嘔吐可伴有癔病的色彩,如誇張,做作、易受暗示、突然發作,間歇期完全正常,因此也稱為癔病嘔吐。2、神經性曖氣 患者有反覆發作的連續性曖氣,致使不自覺地吞入大量空氣而使症状更為明顯,導致頻頻曖氣,常有癔病色彩,當眾發作。3、神經性厭食 多為女性,主要為厭食或拒食,嚴重者有體重減輕。患者多數自覺良好,行動活潑敏捷,有時又自相矛盾地對食物甚感興趣,甚至貪食飽餐,而後又偷偷嘔掉。患者因長期少食,體重減輕可達原有體重的40-60%以致惡病質的程度。患者常有神經內分泌失調,表現為閉經、低血壓、心動過緩、體溫過低、飢餓感喪失等。患者常出現腹部不適,腹痛、腹脹、腹瀉、便秘或腹瀉便秘交替出現,以及便後仍有便意感和糞便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