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腸出血

腸缺血是指供應腸道血液的血管因某種原因發生阻塞,致使腸道的血液來源減少或喪失,不能供腸道的生理活動所需,腸壁發生淤血、水腫或潰瘍,嚴重者還可發生壞死、出血、穿孔和腹膜炎。

由於缺血性腸病症状上無特異性,因此,根據臨床表現進行早期診斷較困難[3]。有發生缺血性腸炎基礎病變者,如出現持續或突發腹痛,經檢查無特殊時應想到缺血性腸炎的可能,如胃腸分泌物中潛血陽性或血便、外周血白細胞升高等對診斷有一定幫助,如出現劇烈腹痛、急腹症或休克體征需警惕有無腸穿孔之可能。急診內鏡檢查具有確診意義,特別是在便血期,是早期診斷的關鍵。並能確定病變的範圍及病變的階段,同時能獲取組織學檢查,有助於與其他炎性腸病、結腸癌的鑒別診斷。內鏡檢查的注意事項:(1)如有持續腹痛、便血及腹膜刺激征應考慮壞疽性,鏡檢為禁忌證;(2)禁用盲目滑鏡、鉤拉、解袢等手法,加重出血,甚至穿孔;(3)結腸鏡下注空氣壓力超過3.9kPa(30mmHg)時,因過高腸內壓可導致腸壁變薄血流減少,加重結腸缺血,如注以CO2氣體可使血管擴張,有利於結腸的血供;(4)黏膜下出血通常很快被吸收或被潰瘍替代,因此發病後72h內進行內鏡檢查非常重要。對疑及該病者必要時可行血清學、CT、血管造影、彩色都卜勒及內鏡等檢查。彩色都卜勒檢查是一無創傷相對敏感的檢查手段。有學者[4]對24例缺血性腸病進行彩色都卜勒檢查,通過測定腸壁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