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CO2瀦留

二氧化碳瀦是一個專用病理學名詞,各種原因引起呼吸功能障礙,導致缺氧,使得二氧化碳增加、堆積、瀦留,影響細胞正常代謝和氣體交換,從而導致二氧化碳瀦留,出現一系列臨床表現。

CO2瀦留的臨床表現二氧化碳分壓能較準確地反映呼吸功能狀態。二氧化碳分壓>6kPa為高碳酸血症,提示通氣不足,示有CO2瀦留,為呼吸性酸中毒;<5.99kPa,為低碳酸血症,提示通氣過度,示CO2排出過多,為呼吸性鹼中毒; pCO2>4.66kPa時可出現呼吸衰竭,>7.32kPa是診斷呼吸衰竭的標誌之一;當二氧化碳分壓升至10.64kPa以上,出現中樞神經的抑制症状,首先表現為神經反應遲鈍、頭痛、定向力障礙,進而出現精神錯亂、昏睡、半昏迷至昏迷,甚至發生抽搐。當二氧化碳分壓升至15.96kPa時,幾乎不可避免地出現昏迷,伴足底反射消失,瞳孔一般縮小,顱內壓升高,危及生命,二氧化碳分壓升高對病情的影響程度,與個體有明顯差異,與CO2瀦留產生的快慢有直接的關係。當CO2急劇瀦留(急性呼吸衰竭),即使二氧化碳分壓未超過10.64kPa,亦可出現昏迷。主要表現:一,呼吸困難 表現在頻率,節律和幅度的改變,如中樞性呼衰呈潮式,間歇或抽泣樣呼吸;慢阻肺是由慢而較深的呼吸轉為淺快呼吸,輔助呼吸肌活動加強,呈點頭或提肩呼吸,中樞神經藥物中毒表現為呼吸勻緩,昏睡;嚴重肺心病並發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