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猝死型冠心病

猝死型冠心病指平時沒有心臟病史或僅有輕微心臟病症状的人,病情基本穩定,無明顯外因、非創傷亦非自傷,由於心電衰竭或機械性衰竭使心臟失去了有效收縮而突然死亡。

可出現由於缺氧所致的代謝性酸中毒、血pH值下降;血糖、澱粉酶增高等表現。1.心電圖檢查 有3種圖形:(1)心室顫動(或撲動):呈現心室顫動波或撲動波,大約佔80%,復甦的成功率最高。(2)心室停搏:心電圖呈一條直線或僅有心房波。(3)心電-機械分離:心電圖雖有緩慢而寬大的QRS波,但不能產生有效的心臟機械收縮。一般認為,心室停頓和電機械分離復甦成功率較低。2.腦電圖 腦電波低平。心臟驟停時,常出現喘息性呼吸或呼吸停止,但有時呼吸仍正常。在心臟驟停的過程中,如復甦迅速和有效,自動呼吸可以一直保持良好。心臟驟停時,常出現皮膚和黏膜蒼白和發紺,但在燈光下易忽略。在心臟驟停前如有嚴重的窒息或缺氧,則發紺常很明顯。心臟驟停因可引起突然意識喪失應與許多疾病,如昏厥、癲癇、腦血管疾病、大出血、肺栓塞等進行鑒別。這些情況有時也可以引起心臟驟停。如這些病患者的大動脈搏動消失,應立即進行復甦。心臟按壓術對正在跳動的心臟並無大礙,而對心輸出量不足的心臟還有幫助。由於心臟呼吸驟停所導致的缺氧、二氧化碳瀦留及酸中毒、電解質紊亂尚未糾正,機體各重要臟器細胞損傷後其功能尚未恢復,經常會在自主循環恢復後出現心血管功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