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出血性腦梗死

出血性腦梗死(hemorrhagic infarction,HI)是指在腦梗死期間,由於缺血區血管重新恢復血流灌注,導致的梗死區內出現繼發性出血,腦CT掃描或腦MRI檢查顯示在原有的低密度區內出現散在或局限性高密度影。這種現象稱之為出血性腦梗死或腦梗死後腦出血。

1.腦脊液檢查 目前一般不做腦脊液檢查,同時腦脊液檢查也不作為缺血性腦血管病的常規檢查。出血性梗死者腦脊液壓力常增高,可出現紅細胞增多,後期可有白細胞及細胞吞噬現象。蛋白含量也升高,糖和氯化物正常。2.血尿便常規及生化檢查 主要與腦血管病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動脈粥樣硬化等相關。1.腦CT掃描 有時無出血前的CT對比,很難與原發性腦出血鑒別,臨床表現血腫型者原有的神經系統症状均有加重。出血性腦梗死急性期及亞急性期CT呈高密度影,慢性期則逐漸呈等密度或低密度影,有增強效應。增強腦CT掃描顯示:在低密度區內有腦回狀或斑片狀或團塊狀強化影。對於診斷明確者,不建議作增強腦CT掃描。Hacke等根據CT表現將本病分為4型。①出血性梗死Ⅰ型:即沿著梗死灶邊緣小的斑點狀密度增高。②出血性梗死Ⅱ型:梗死區內較大的融合的斑點狀影,無佔位效應。③腦實質血腫Ⅰ型:血腫塊不超過梗死區的30%。伴有輕度佔位效應。④腦實質血腫Ⅱ型:高密度的血塊超過梗死區的30%,伴有明顯的佔位效應。(1)發生率:出血性腦梗死是腦梗死後並發局部病灶出血,其發生率各家報導不一,為3%~43%。可能與腦梗死後是否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