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痴呆症候群

痴呆症候群(dementia syndrome) 是慢性全面性的精神功能紊亂,以緩慢出現的智能減退為主要臨床特徵,包括記憶、思維、理解、判斷、計算等功能的減退和不同程度的人格改變,而沒有意識障礙。多見於起病緩慢,病程較長的腦器質性疾病,故又稱為慢性腦病症候群(chronic brain syndrome)。

本病診療需做以下檢查:1.影像學檢查:CT、MRI、PET2.相關基因突變檢測3.病理檢查4.腦電圖5.神經心理學量表檢查6.腦脊液檢查等痴呆的鑒別診斷包括兩個方面:①痴呆與其它器質性腦症候群(譫妄、遺忘)及非器質性精神疾患(重症抑鬱)的鑒別;②病因學鑒別診斷。I.譫妄症候群 痴呆與譫妄的鑒別,一般不難,但在老年患者中有時鑒別不易。譫妄起病急驟,病程較短,一日間的認知障礙呈晝輕夜重的波動,注意與感知障礙明顯,幻視及短暫妄想較痴呆為多見(參閱"譫妄症候群及有關疾病")。2.遺忘症候群 病人意識清晰,智能相對完好,突出臨床表現為近事記憶障礙和言談虛構傾向。病人對新近發生的事,特別是人名、地點與數字最易遺忘,為了補償這些記憶缺陷,常產生錯構(確有其事,但與時間和地點不符)和虛構(所述內容,全屬杜撰)。病人呈易暗示性,如給病人以新的提示,可引致編造出新的虛構內容。3.重症抑鬱 嚴重抑鬱症可突出表現對環境反應的冷淡,注意減退,意志喪失,遲鈍獃滯,領悟與銘記困難,思維緩慢。在疏忽檢查下,可被誤診為痴呆。但從病史中發現病人經常早醒,情緒呈上下午波動和外表沮喪抑鬱,提示抑鬱症可能。必要時可予抗抑鬱藥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