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塵蟎過敏性哮喘

塵蟎是誘發支氣管哮喘的重要變應原。近年來大量研究證實塵蟎與支氣管哮喘關係密切,最近紐西蘭的一項對哮喘兒童進行了13年的追蹤調查證實了塵蟎作為一種獨立的危險致敏因素嚴重影響著哮喘的發病率,近年來美國的3項調查也相繼證實了塵蟎和貓毛、蟑螂是誘發支氣管哮喘的重要誘發因素。目前已有幾百項研究證實了塵蟎與支氣管哮喘發作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近年來有人提出了塵蟎過敏性哮喘的診斷名稱和概念。自1987年以來,已經召開了數次有關塵蟎過敏與支氣管哮喘關係的國際研討會,報告了大量有關塵蟎過敏性哮喘的基礎與臨床的研究進展,為防治該病提供了大量的理論依據和具體的防治措施。

1.血清中特異性IgE>40U/ml(或>4ng/ml)即可判斷為陽性反應。當>200U/ml(或>20ng/ml)時可判定為強陽性反應。2.血清塵蟎特異性IgG、IgA測定 測定塵蟎特異性IgG對塵蟎過敏性哮喘的診斷也有較重要的參考價值。測定塵蟎特異性IgA對塵蟎過敏性哮喘的診斷也有較重要的參考價值。1.皮膚點刺試驗較為常用,一般認為採用含20~70天er PI/ml的塵蟎浸液製劑進行試驗,風團直徑在5mm以上時可判定為陽性反應。2.支氣管激發試驗 吸入塵蟎變應原可以模擬誘發塵蟎過敏性哮喘的發作,是診斷本病的較為可靠的檢測手段。鑒別診斷參見職業哮喘。合併氣胸或縱隔氣腫等,嚴重病例可並發心力衰竭。塵蟎過敏性哮喘的主要誘因是塵蟎,故病人脫離塵蟎的接觸是預防該病的主要措施,雖然目前還沒有確定一種最有效地消滅塵蟎的方法和避免塵蟎的措施,但是已經發現了一些可以減少室內塵蟎密度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兩方面。1.控制塵蟎生長,減少室塵蟎密度和避免接觸 通過避免接觸塵蟎的方法來預防塵蟎過敏性哮喘的療效,可以藉助病人居住在無蟎環境後症状得到完全緩解而得以證實。相關研究已證實,塵蟎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