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腸系膜脂肪炎

腸系膜脂肪炎(mesenteric panni culitis)是以腹部包塊及腹痛為主要表現的腸系膜疾病,臨床少見。

1.血常規 外周血白細胞可以升高。2.紅細胞沉降率增快。1.結腸或小腸雙對比造影可見病變部腸管壁僵硬、張力減低,管腔狹窄,黏膜增厚、紊亂,管壁邊緣呈不規則鋸齒狀,並有腸管外壓性移位變形,局部腸管有固定感。鋇劑通過緩慢、蠕動消失或減弱等。2.結腸鏡檢查可見管腔狹窄,擴張不良,黏膜充血、水腫、糜爛,觸及易出血,有時有潰瘍形成。3.腹部B超可探及腫塊,腫塊呈內部低回聲和邊緣強回聲的混合型回聲以及腸系膜根部欠均的低回聲腫瘤圖像,腫塊的邊緣不清,與腸管關係密切。4.CT平掃見腸系膜內脂肪CT值增高,表現為後腹膜的脂肪密度高於皮下脂肪,其內見有線條狀密度增高的血管影,纖維化嚴重可形成軟組織腫塊,內可見鈣化。增強CT見內部強化的線條狀血管影是其特徵,並可見增厚腸壁之內低外高「雙暈征」(double halo sign),後者是良性病變的特有表現,其病理影像學基礎是增厚腸壁的內側低密度系粘膜下組織的水腫,外側的高密度為漿膜下組織的炎性細胞浸潤和纖維化。5.血管造影可見腸系膜上下動脈及分支血管扭曲、受壓、移位,無腫瘤染色及動靜脈瘺,嚴重者血管閉塞。診斷: 診斷:據68例的分析,約1/4病人曾患有腹部外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