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腸系膜上動脈栓塞

腸系膜上動脈栓塞是指他處脫落的各種栓子經血液循環至腸系膜上動脈並滯留其末端,導致該動脈供血障礙,供血腸管發生急性缺血性壞死。腸系膜上動脈主幹口徑較大,與腹主動脈呈傾斜夾角,栓子易於進入,故臨床上本病較多見,約佔急性腸系膜血管缺血的40%~50%。栓子一般來自心臟的附壁血栓,故多見於風心病,冠心病,感染性心內膜炎及近期心梗患者。此外,栓子來自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及偶見的細菌栓子。這些栓子自發或在導管檢查時脫落。

實驗室檢查1.血象 白細胞計數明顯升高,多在(25~40)×109/L。2.紅細胞比積 因有血液濃縮,紅細胞比容升高。3.血氣分析 pH下降、SB下降,BE呈負值,二氧化碳結合力代償性下降等,提示有代謝性酸中毒發生。4.血清酶學檢查 可見血清LDH、SGOT、SGPT、CPK升高。影像學檢查1.X線檢查(1)腹部平片:早期無特殊表現,影像可見大小腸均有輕度或中度擴大充氣,但可協助排除其他疾病。晚期由於腸腔和腹腔內大量積液,腹腔普遍密度增高。(2)選擇性腹腔動脈造影:可了解腹腔干及腸系膜動脈及其分支情況,根據造影劑突然中斷,確定栓塞部位,對診斷的做出有重要價值。2.都卜勒超聲檢查 根據血流方向及速度,判斷栓塞的部位,但腸梗阻時,腸脹氣可干擾診斷的做出。3.診斷性腹腔穿刺抽液 可有血性液體抽出。腸系膜動脈栓塞需與一些腹部其他臟器引起的急腹症相鑒別:消化道潰瘍穿孔、急性胰腺炎、腸扭轉、腸套疊、卵巢囊腫扭轉、急性闌尾炎等。此外,尚需與腸系膜動脈血栓形成和痙攣相鑒別。前者起病緩慢,血栓往往形成在腸系膜上動脈的開口處,造影劑在距主動脈3cm以內即發生中斷;後者是血管痙攣引起,造影劑檢查見不到有明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