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腸道息肉病

大腸息肉(polyp of intestinal tract)是所有向腸腔突出的贅生物總稱,包括腫瘤性和非腫瘤性。

糞便潛血試驗:其診斷意義有限,假陰性較多,陽性者可提供進一步檢查的線索。1.X線檢查 X線鋇劑灌腸雖能通過鋇劑的充盈缺損敏感地發現大腸息肉,但對病變常常不能正確分類和定性。2.內鏡檢查 內鏡檢查不僅可直視下觀察大腸黏膜的微細病變,而且可通過組織活檢和細胞學刷片檢查而確定病變的性質,因此是發現和確診大腸息肉的最重要手段。內鏡檢查發現的息肉均須作活組織檢查,以了解息肉的性質、類型以及有無癌變等。小的或有蒂息肉可用活檢鉗或圈套器電切摘除後送驗,大的或廣基的巨大息肉則往往只能行鉗取活檢。由於該病在人群中有較高的發病率,因此,多在結腸癌普查或對有胃腸不適患者進一步檢查時偶爾發現。如果結腸鏡檢查發現直徑小於1cm的息肉,通常需進行活檢,然後根據病理結果進一步處理;如果是直徑大於1cm的息肉,則無需活檢,直接在結腸鏡下行息肉切除;如果息肉是在乙狀結腸鏡下發現,且活檢證實為腺瘤,則需結腸鏡進一步檢查,以排除近端結腸中可能存在的其他腺瘤或贅生性病變。由於同一腺瘤中,不同部位的絨毛成分量及不典型增生程度的不一,所以鉗取活檢處病變並不能完全代表全貌,活檢處無癌變亦不能肯定他處腺瘤無癌變。因此腺瘤的不典型增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