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腸道短路關節炎皮炎症候群

腸道短路手術(空腸迴腸吻合術)是一種對病態肥胖症常用的治療方法,但可能引發關節炎-皮炎症候群,有時並發腎臟、肝臟和血液系統的疾病。

急性炎症期,血沉增速,白細胞升高,c-反應蛋白增高。細菌學檢查和血清學檢查有助於發現原發感染的病原體。血清類風濕因子、抗核抗體陰性。HLA-B27陽性率不肯定。見不到放射學上的畸形或糜爛;骶髂關節和脊柱受累不常見。有並發心包炎、胸膜炎、腎小球腎炎、視網膜血管炎和淺表性血栓靜脈炎等。皮膚褐斑,紫癜,小膿皰或結節樣紅斑樣皮膚損害時要與上述疾病相鑒別。80%的病人有皮膚褐斑,紫癜,小膿皰或結節樣紅斑樣皮膚損害和關節炎相伴存在。皮膚活檢顯示皮膚有輕度的微血管炎。1/3的病人有雷諾現象,少數患者可並發心包炎、胸膜炎、腎小球腎炎、視網膜血管炎和淺表性血栓靜脈炎等。預防:避免用腸道短路手術(空腸迴腸吻合術)作為減肥。只有腸道短路段的外科重建吻合術能徹底緩解所有症状,而這在難治性病例也許是必需的。腸道再吻合是最有效的療法。該病主要是以西醫治療為主!若要進行中醫治療,則要諮詢專業的中醫醫師。藥物治療:非甾體類抗炎藥物對控制關節炎常有效。間斷或連續地口服抗生素如四環素、林可黴素或甲硝唑(滅滴靈)能通過減少細菌的過度生長緩解症状。只有腸道短路段的外科重建吻合術能徹底緩解所有症状,而這在難治性病例也許是必需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