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產科播散性血管內凝血

播散性血管內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DIC)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而是某些臨床已明確診斷的疾病伴有的、以廣泛血管內凝血和出血傾向為特徵的中間發病環節或併發症。DIC是指在某些致病因子作用下,凝血因子和血小板被激活,大量凝血物質進入血循環,引起血管內微血栓形成,同時或繼發纖溶亢進,從而出現器官功能障礙、出血、貧血甚至休克的病理過程,主要特徵為凝血功能失常。其臨床特點多變,實驗室診斷方法也不統一,目前尚無一個確定的治療方案,常規的一些治療方法如肝素的使用,都未經過嚴密的科研論證。以前稱之為消耗性凝血,實際上DIC過程中消耗的成分並不多見,在整個妊娠過程中均可因不同的疾病而並發DIC,尤其是在孕晚期及分娩期發生最多,是嚴重影響孕產婦生命的一種嚴重併發症。

1.血小板計數 血小板計數迅速下降至<100×109/L,病情加重隨之下降可達50×109/L。血小板下降示血凝因子消耗的簡便方法,血小板計數<150×109/L為血小板計數少,不能除外DIC。2.血纖維蛋白原測定 DIC的過程,是血漿維蛋白原經內外促凝物質的作用轉變為纖維蛋白,血液不斷發生凝固,同時已形成的纖維蛋白,因為纖維蛋白溶酶活性增加而被溶解,故DIC主要顯示為血纖維蛋白原過少症(hypofibrinogenimia),一般低於1.6g/L;重症可低於1g/L。3.凝血酶原時間測定 為外源性凝血系統初篩試驗,由於Ⅰ、Ⅱ、Ⅴ、Ⅶ、Ⅹ因子消耗,從而使纖維蛋白溶酶活性增強FDP增多。故凝血酶原時間延長。正常為13s,如延長3s以上則為異常。4.優球蛋白溶解試驗(euglobulin lysis test) 此試驗是除去血纖維蛋白系統的溶解物質,了解纖維蛋白溶解活性的。正常值2~4h,纖溶亢進時則<120min。5.血漿魚精蛋白副凝固試驗(plasma protamine paracoagulatin test,3P試驗) 正常時血漿內可溶性纖維蛋白單體複合物含量極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