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不完全性房內阻滯

心房內傳導阻滯(intra-atrial block)簡稱房內阻滯,是指自竇房結發出的衝動在心房內傳導時間延長或中斷,分為不完全性和完全性傳導阻滯。不完全性心房內傳導阻滯是由於衝動在心房內的異位激動,在除極過程中侵入竇房結,使之激動不能下傳或延遲所致.

不完全性心房內傳導阻滯 雖無血流動力學上的意義,但卻有半數患者常有反覆發作的陣發性心房顫動或心房撲動病史,40%的患者可有房性期前收縮及房性心動過速史。患者可有胸悶、氣促、心跳不齊等症状。房內傳導阻滯:房內傳導阻滯指衝動在心房內結間束或房間束傳導阻滯。完全性心房內傳導阻滯:即心房分離。多見於器質性心臟病病情危重期。也常發生在危重患者臨死前數小時。此外洋地黃中毒。尿毒症和藥物(如服用胺碘酮)影響也可見到。多表現為原發疾病的臨床表現。瀰漫性完全性心房內傳導阻滯和竇-室傳導:都是由於高血鉀引起。只是後者為心房肌廣泛的電麻痹。心房肌失去興奮性和傳導性。而竇房結。結間束和房室傳導系統仍具有興奮性和傳導性。可將竇性激動下傳心室;而前者心房內的傳導束和心房肌全部喪失興奮性和傳導性。表現為竇性停搏。當竇性停搏時間長。可引起頭暈或暈厥。甚至發生阿-斯症候群。長時間的竇性停搏如不伴有逸搏者。可致猝死。竇房傳導阻滯:竇房結產生的衝動,部分或全部不能到達心房,引起心房和心室一次或接連兩次以上停搏的,稱為竇房傳導阻滯(sino-auricularblock),是較少見的心律失常之一。急性竇房傳導阻滯的病因為急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