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變應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又稱變應性鼻炎,是鼻腔粘膜的變應性疾病,並可引起多種併發症。過敏性鼻炎是鼻炎中最常見的類型。以鼻癢、噴嚏、鼻分泌亢進、鼻粘膜腫脹等為主要特點。治療主要是抗組胺藥物及鼻吸入激素。一般認為本病不能治癒,但可控制。

2008年WHO制定的《過敏性鼻炎的處理及其對哮喘的影響》頒布了過敏性鼻炎的診斷依據和分類,現結合我們的臨床經驗和我國的實際情況介紹如下:過敏性鼻炎的診斷主要依靠病史、症状和免疫學檢查,詳細的現病史對過敏性鼻炎的診斷、鑒別診斷、判斷嚴重程度和治療預期效果的評價是非常重要的1.具有典型的過敏症的病史(包括過敏性疾病家族史、本人嬰幼兒濕疹或哮喘病史)和典型的臨床症状。2.過敏性鼻炎症状的主要表現為鼻癢、噴嚏頻頻、流清鼻涕、鼻塞等症状,這些症状可自行或經治療後消失。但臨床醫生應該注意這些症状並不一定都是過敏性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往往伴有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状如眼癢、流淚等。3.特異性診斷性檢查ARIA指出了過敏性疾病的特異性體外和體內檢查方法主要是檢測游離的及與細胞結合的IgE抗體。由於過敏原的標準化,為多數吸入性過敏原提供了令人滿意的診斷性疫苗,使變態反應性疾病的診斷水平大為提高。(1)變應原皮膚試驗:主要觀察皮試後的速發相過敏反應,是目前變態反應學界中的主要診斷方法,它已廣泛用於檢測IgE介導的過敏反應。變應原皮膚試驗可以在短時間內同時一次提供多種變應原的試驗結果,簡捷方便,是作鼻粘膜激發試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