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暗色絲孢霉病

暗色絲孢霉病(phaeohyphomycosis)是一組暗色真菌引起的以組織中有暗色菌絲為特徵的皮膚、皮下組織或系統性感染。1974年Ajello提出此命名。暗色絲孢霉病在世界各地都有散在病例報導,但多見於熱帶。近年來在我國山東、東北和湛江等地有散發病例報導。致病途徑主要是外源性感染和條件致病性感染。感染途徑可能是病原菌經皮膚破損處植入或吸入真菌孢子。臨床表現為淺潰瘍、瘀斑、褐黑色斑或疣狀增生,自覺微癢或輕度脹痛,有的可無自覺症状。靠真菌學檢查和組織病理檢查診斷。大多對抗真菌藥物不敏感,療效欠佳。

真菌學檢查:取各種不同損害處膿液和組織液,以10%氫氧化鉀溶液處理後,鏡下可見各種不同形態棕色和黑褐色菌絲與酵母樣孢子,未見厚壁孢子(壁磚狀體)。取組織和膿液培養,可生長出褐色和黑色絨毛樣或酵母樣菌落。HE染色中可查到多數分隔、黑色壁的菌絲,直徑為1.5~3µm,偶見可分支或酵母樣芽生孢子,菌絲周圍有炎性細胞或多核巨細胞浸潤,無厚壁孢子(壁磚狀體)。活檢時可見皮下組織有稀薄膿液,囊腫內有滲出液,若囊腫壁切除不全、留有竇道。有時需與著色芽生菌病和透明絲孢霉病作鑒別。角膜感染表現為角膜有菌苔或潰瘍,皮下組織型暗色絲孢霉病可見皮下組織有稀薄膿液,囊腫內有滲出液,若囊腫壁切除不全、留有竇道,可長期不愈。預防:注意提高機體免疫,特別是細胞免疫,可使用免疫調節藥物。1.局部治療 對於局限性皮膚、皮下損害以及角膜炎和鼻竇炎宜手術切除,但要完整,避免再次植入菌體。此外,也可以應用局部加熱療法。黑毛結節病常用治療方法為將毛髮剃光,或每天清洗毛髮,用手颳去結節。可在剃除毛髮後再用一些抗真菌劑(如0.05%氯化汞、6%水楊酸、12%苯甲酸、3%硫磺或2%甲醛溶液),即可治好。亦可用含酮康唑和二硫化硒的藥液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