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氨氣中毒

氨氣是高度水溶性、無色、鹼性的刺激性氣體,強烈刺激眼睛和黏膜。可用於製造化肥、製冷劑,亦可用於炸藥、染料、塑料和一些藥物的生產。強烈的刺激性促使人們快速離開,從而避免產生嚴重肺損傷。家用清潔劑釋放的氨氣引起肺損傷罕見。

實驗室檢查參見化學液體吸入。胸部X線表現,依吸入嚴重的程度不同而變化,輕度接觸胸片正常,大量接觸胸片示肺水腫陰影。應與其他原因引起的急性喉炎、支氣管炎和支氣管肺炎相鑒別。可並發急性肺水腫、支氣管肺炎,嚴重者呼吸衰竭。1.加強安全教育,健全操作規程,定期檢查生產設備,防止跑、冒、滴、漏,加強通風。2.更應注意運輸過程中的安全和個人防護等。3.把好就業前體檢關,凡有氣管和心肺疾病不宜從事此類作業。氨氣中毒治療為支持療法。應仔細檢查是否有喉部阻塞、黏膜損傷和氣體交換異常。胸片示肺水腫或動脈血氣分析示肺泡動脈血氧分壓差增加的病人應留院觀察至少24h。治療包括吸氧、支氣管擴張劑、氣道維護和輔助通氣。抗生素有助於預防廣泛黏膜損傷合并細菌感染。無證據表明皮質激素或其他抗炎藥物治療吸入氨氣有明確效果。有二度和三度灼傷者病死率為40%。氨為無色、具有強烈刺激性臭味氣體,氨用途廣泛,用於農業肥料、製冷、制礆、製造硝酸等工業。生產過程中發生意外泄露所致中毒。吸入氨氣後呼吸道損傷的程度直接與氨氣濃度、接觸時間、吸入深度與預後有關。由於氨氣中毒,口腔、咽部潰瘍,吞咽困難,可給予流質飲食,原則上給予含高熱量、高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