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愛滋病人的急性闌尾炎

美國1996年報導HIV感染者100萬人,AIDS病人27萬人。據聯合國1997年報導全球有3000萬人攜帶AIDS病毒,並且其發病率還正在上升。因此外科醫生有越來越多機會處理此類病人的一般外科疾病和繼發於AIDS病的病變。AIDS病人患急性闌尾炎雖然為數不多,但其誤診率高,併發症多,亟待胃腸道外科醫生注意。

血常規檢查發現1/3病人白細胞計數僅低度升高,其餘在正常範圍內或低於正常(平均3.9×109/L)。在闌尾周圍積液時,B超檢查和CT檢查常可給予幫助。有人推薦腹腔鏡檢查作為診斷依據,確診率很高,但此檢查為創傷性檢查,除非用之得當,不然增加不必要的損傷。在診斷中最為重要的是要與AIDS病本身所致的機會致病菌胃腸道感染相區別,如巨細胞病毒性結腸炎、急性盲腸炎等。有近1/3病人延誤診斷可達3~21天,全部形成穿孔性闌尾炎。穿孔發生率約44%。預防目前沒有相關內容描述。急性闌尾炎診斷明確後應及早手術切除病變,與此同時應聯合給予高效廣譜抗生素治療5~7天。即使如此,術後80%左右病人有持續發熱1周以上而無全身其他膿毒血症的表現。在發熱期中,血中白細胞計數未見升高(平均3.5×109/L),平均住院11天。術後可以恢復到術前水平,而術後發熱原因雖經多次進行體檢、血培養、X線檢查等往往查不出原因。推測其發生機制可能為低度局部炎症持續較長時間所致,因此高效廣譜抗生素治療被用來作為對策。由於腹腔鏡可用來明確診斷,因此有人主張採用腹腔鏡闌尾切除術作為治療,便於一次完成。AIDS病人的腹部手術的發生率不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