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敗血症

敗血症的徵象是細菌侵入血液並迅速生長繁殖,引起全身性感染症状。發病特點是開始劇烈寒戰,以後持續40-41℃的高熱,伴有出汗、頭痛、噁心、嘔吐、腹脹和皮下出血點等,嚴重時血壓下降而休克。抽取血液作細菌培養,可找到大量細菌。

1.病灶感染史。2.起病急、寒顫高熱、體溫波動大,出汗較多,一般情況進行性衰竭,可有大關節疼痛。中毒症状嚴重者可有譫妄、昏迷及休克。3.肝、脾腫大,皮膚粘膜淤點,可有黃疸、貧血。4.遷徙性病灶(多見於化膿球菌,特別是金葡菌感染)。5.白細胞總數及中性粒細胞增多,酸性粒細胞減少或消失,嚴重感染或某些革蘭氏陰性菌感染者,白細胞總數可減少。6.淤點、淤斑塗片找細菌。7.血或骨髓培養陽性,排除污染者可確診。敗血症的徵象的鑒別診斷:A、再生障礙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aplastic anemia)簡稱再障。系多種病因引起的造血障礙,導致紅骨髓總容量減少,代以脂肪髓,造血衰竭,以全血細胞減少為主要表現的一組症候群。B、骨髓增生異常症候群:骨髓增生異常症候群目前認為是造血幹細胞增殖分化異常所致的造血功能障礙。主要表現為外周血全血細胞減少,骨髓細胞增生,成熟和幼稚細胞有形態異常即病態造血。C、惡性組織細胞病:惡性組織細胞病(惡組)是單核一巨噬細胞系統中組織細胞的惡性增生性疾病。臨床表現以發熱、肝脾淋巴結腫大、全血細胞減少和進行性衰竭為特徵。D、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idio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