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癌性疼痛

癌性疼痛一般是指由腫瘤直接引起的疼痛。腫瘤侵犯或壓迫神經根、神經干、神經叢或神經;侵犯腦和脊髓;腫瘤侵犯骨膜或骨骼;侵犯實質性臟器及空腔性臟器;侵犯或堵塞脈管系統;腫瘤引起局部壞死、潰瘍、炎症等;在上述情況下均可導致嚴重的疼痛。在腫瘤治療過程中所引起的疼痛,也被認為是癌性疼痛。

可進行血常規、血生化等檢查。骨轉移時,血生化檢查發現高血鈣。CT、B超、核素、MRI、X線等有助於確定腫瘤的部位及性質。核素檢查對骨轉移可較早地提供明確診斷。應與非腫瘤性的原發性疼痛相鑒別,需要根據病史及影像學檢查來確定。暫無。預防:加強對腫瘤的防治,是防止出現癌性疼痛的根本辦法。(1)中藥內服止痛法。(2)中藥外用止痛法;①中藥局部外搽。②中藥止痛膏藥外貼 。③中藥袋外用。④穴位用藥止痛、穴位埋線、穴位注射、針灸止痛法。癌性疼痛一般以藥物治療為主,手術治療往往需要結合病人的總體身體狀況及生存期考慮。明確患者的疼痛原因並給予治療後,必須對鎮痛效果及疼痛緩解程度予以評價,以便制訂今後治療方案及用藥劑量。(1)癌性疼痛的藥物治療原則:①盡量口服給藥,便於長期用藥,可以減少依賴性和成癮性。②有規律按時給藥,而不是出現疼痛時再給藥。③按階梯給藥,根據WHO推薦的癌性疼痛「三階梯療法」。④用藥應該個體化。⑤注意使用抗焦慮、抗抑鬱和激素等輔助藥物,可提高鎮痛治療效果。(2)癌性疼痛藥物治療的「三階梯療法」:①第一階梯——非阿片類鎮痛藥:用於輕度癌性疼痛患者,主要藥物有阿司匹林、對乙醯氨基酚(撲熱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