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埃里希體病

埃里希體是絕對細胞內寄生菌,埃里希體屬,一種立克次體樣病原微生物,在淋巴細胞和嗜中性細胞中形成小的胞漿包涵體。是一種由蜱或是攜帶有蜱的狗傳播,引起的發熱性疾病。

1、血液檢查患者外周血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單核-巨噬細胞相對增加,轉氨酶升高。2、血清學試驗和聚合酶鏈式反應,熒光抗體法檢測可以幫助早期診斷。3、病原分離鑒定在其外周血液塗片的粒細胞內發現異常包涵體,提示可能為埃里希氏體感染。1、與其他疾病導致的皮疹鑒別如:腦膜炎球菌敗血症的皮疹,在亞急性時為粉紅色,斑疹,斑丘疹或瘀點;在暴髮型時為瘀點融合或瘀斑。腦膜炎球菌出疹在急性期發展迅速,瘀斑觸診感覺柔軟;立克次體疹常在發熱第4天出現,幾天內逐漸變成瘀斑。2、與其他疾病導致的風疹鑒別鼠型斑疹傷寒,疹子為非紫色,非融合狀態且不廣泛;腎和血管併發症不常見。要進行特異性血清學診斷。治療不應等待到鑒別診斷完成以後。3、與其他疾病導致的斑疹傷寒鑒別流行性蝨傳斑疹傷寒引起與埃里希體病相似的嚴重的生理和病理異常反應,包括外周循環衰竭,休克,發紺,瘀斑皮膚壞死,指(趾)壞疽,氮血症,腎衰竭,譫妄和昏迷.流行性斑疹傷寒的疹子首先出現在腋窩和軀幹,隨後擴散到四肢,很少出現於手掌,腳底和面部。4、恙蟲病,立克次體痘,偶然斑點熱會有局部焦痂,流行史常有助鑒別。5、與其他疾病導致的回歸熱鑒別蝨傳回歸熱 人是本病唯一的傳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