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布氏菌肺炎

布氏菌肺炎(pneumonia due to brucella species)是由布氏菌屬(Brucella)細菌所引起的肺部急性或慢性感染,屬自然疫源性人畜共患病。本病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我國東北、華北、西北畜牧地區都有流行。

1.血象 白細胞計數在正常範圍內或偏低,淋巴細胞相對或絕對增多,有時可見到異常淋巴細胞。血沉增速。部分病例可有正色素大細胞性貧血。2.細菌培養 血培養和骨髓培養可分離出病原菌,牛布氏菌初分離時不易生長,需有適宜的二氧化碳環境。綿羊布氏菌的血培養陽性率較高,急性期或複發時可達70%~80%,骨髓培養可更高。胸腔積液,支氣管肺泡灌洗液,腫大的淋巴結,肺內肉芽腫活檢也能分離到病原菌。其他如腦脊液 (腦膜炎病例),關節滑囊液、乳汁、陰道分泌物、尿液、糞便等均可分離到病原菌。慢性期各種培養陽性率均很低。3.血清學檢查(1)布氏桿菌凝集試驗①玻片凝集反應:本法快速、簡便、敏感性強。用未稀釋的血清在玻片上同染色抗原直接反應,凡5~10min內發生明顯凝集者視為陽性。②試管凝集試驗:是一種相對的定量試驗,有較高的特異性。此反應一般在感染後7天可獲陽性結果,至第2周常呈強陽性。單份血清凝集效價在1∶100以上或雙份血清凝集效價升高4倍以上者有助於本病診斷。急性期陽性率80%~90%,慢性期僅30%~60%。曾接種霍亂或兔熱病菌苗,作布氏菌素皮內試驗或耶爾森菌腸炎者,凝集試驗均可呈假陽性。③封閉抗體:系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