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布氏菌病

布魯斯氏菌病(brucellosis)簡稱布氏桿菌病,是由布氏桿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的急、慢性傳染病。又稱馬爾他熱、波狀熱、波浪熱、地中海弛張熱、布魯斯氏菌病。患上這種病的牛、羊、豬傳染給人,症状是發熱呈波浪型或間歇型,全身酸痛、乏力,多汗,肝、脾和淋巴結腫大。血或骨髓培養分離到布氏桿菌即可確診。四環素及鏈黴素聯合治療對急、慢性病例均有效。預後良好,病死率很低,多數患者於3~6個月內可恢復健康,即使無抗菌藥物治療,也只有10~15%病人的病程超過 6個月。慢性病例因反覆發作可表現關節強直,運動障礙。母畜感染後可流產。人畜患本病後有一定免疫力,但可再感染,特別是牛、豬和羊。在中國,主要傳染源為羊,其次為牛和豬。人因與病畜及其分泌物接觸或食用染菌飲食(生乳、乳酪等)而受感染,人傳染人的機會極少。人群普遍易感。主要受感染者為牧民、獸醫及屠宰工人。

根據流行學資料、職業及典型的臨床表現即可擬診。血、骨髓、膿液等標本分離到布氏桿菌即可確診。急性期血培養陽性率可達60~80%,骨髓培養陽性率更高。血清凝集試驗是篩選本病最實用的方法,急性期陽性率達80%以上,慢性期約1/3病例陽性。滴定效價在1:100以上有診斷意義,病程中逐周測定效價有成倍升高者意義更大。接種霍亂菌苗或兔熱病菌苗者,布氏桿菌素皮內試驗後或既往曾感染本病者凝集效價均上升,應予注意。補體結合試驗檢測特異性抗體,陽性反應出現較晚,但特異性較高;病程第3周效價可達1:16以上,慢性期陽性率可達85%以上。布氏桿菌素皮內試驗是Ⅳ型變態反應,起病6個月內陽性率很低,慢性期幾乎100%陽性,陽性可持續數年至20年,故本試驗常用於回顧性診斷及流行學調查。1.血象:白細胞半數正常或輕度減少,淋巴細胞相對或絕對增多,分類可達60%以上。血沉在各期均增速。2.細菌學檢查:患者血液、骨髓、乳汁、子宮分泌物均可做細菌培養。急性期陽性率高,慢性期低。骨髓標本較血液標本陽性率高。3.免疫學檢查。(1)血清凝集試驗。(2)補體結合試驗。(3)抗人球蛋白試驗。(4)酶聯免疫吸附試驗。  一、基礎治療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