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布氏桿菌性關節炎

布氏桿菌病(brucellosis)是布氏桿菌引起的急性感染性傳染病。布氏桿菌性關節炎(brucellar arthritis)是布氏桿菌病的一部分。布氏桿菌為小的革蘭陽性菌,通過動物傳染給人。國內以牛、羊為主要傳染源。病菌存在於病畜的組織、尿、乳液、胎兒等。布氏桿菌病可以是急性、自限性疾病,關節痛延續數天,關節炎持續數周后消退,無後遺症。也可是慢性、感染性疾病。需要用抗生素治療。

布氏桿菌需要複雜的生長條件,因此滑膜液培養的陽性率僅50%~65%。滑膜液中白細胞總數為10×109/L~50×109/L,單核細胞更多見。血清學試驗中最常用的是凝集試驗。較新技術的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可能更精確。補體結合試驗及2巰基乙醇試驗常用來診斷慢性布氏桿菌病。急性布氏桿菌病患者的血培養一般是陽性。慢性病例的血培養陽性率卻小於10%,而骨髓培養的陽性率較高。X線檢查常見肩、骶髂關節和脊柱有所改變。肩峰、喙突等肌腱韌帶附著處的骨骼呈局限性表淺的小囊性骨質破壞和邊緣硬化。肌腱、滑囊處出現鈣化。關節腔正常,無死骨及竇道。骶髂關節的骨質結構紊亂,關節間隙狹窄或模糊不清,關節面呈不規則硬化,鄰近的骨質疏鬆,小範圍破壞,彼此融合,破壞區周圍硬化。腰椎受侵犯時,可見韌帶鈣化或骨化、椎間軟骨炎。病變局限於1~2個椎間盤。椎間隙變窄,相鄰椎體上、下緣骨質破壞,明顯骨質增生,小關節炎,關節間隙不規則,關節腔狹窄等。布氏桿菌病性關節炎與沙門菌及耶爾森菌等引起的關節炎很相似。要注意鑒別。可並發或形成菌血症和毒血症。預防:1.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