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玻璃體及視網膜脫離手術所致青光眼

玻璃體及視網膜脫離手術所致青光眼(glaucoma assoiated with vitreous and retinal surgery)在術後第1天即可發生,多為急性眼壓升高,也可發生在術後半年以上,表現為隱匿性或慢性的眼壓升高。

房水及玻璃體的細胞學和生物化學檢查。應用Tono-pen或壓平式眼壓計進行眼壓測量;B超檢查可明確玻璃體狀態以及視網貼敷等情況;虹膜角膜角鏡檢查病史及臨床表現可以明確診斷。葡萄膜炎症、房角粘連、虹膜紅變、青光眼視盤病變等。預防:根據臨床經驗,採取一定的措施可以預防玻璃體及視網膜脫離手術後眼壓升高和青光眼的發生,如鞏膜環扎和外加壓鬆緊適當,避免位置過後;手術中使用最少需要量、低濃度的膨脹氣體,如18%~20%的SF6或12%~16%的C3F8;掌握矽油的注入量;盡量減少視網膜冷凝、光凝的範圍等。術後積極而又合理的抗炎治療,術後第1天起就注意監測眼壓。必要時對具有上述危險因素的患眼,可考慮給予預防性局部或全身降眼壓藥物治療,以避免眼壓升高和青光眼帶來的進一步視功能損害。本病治重在肝。在急性發作期,清熱、瀉火、平肝、熄風、理氣、降逆、化飲等法,視其脈證,或一法獨進,或數法合施,勿拘一端。俟病勢得緩,治宜培補肝腎為主,佐用瀉火、平肝、熄風等法。(一)辨徵選方1.肝經實熱治法:清熱瀉火,平肝熄風。方藥:綠風羚羊飲(《醫宗金鑒》)加減。羚羊角粉0.5~1g(沖服),玄參15g,黃芩9g,知母9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