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病毒性支氣管炎

病毒性支氣管炎,是病毒侵入鼻子咽喉後,又進入支氣管中引起炎症。多由感冒持續引起,也有支氣管直接感染病毒引起。

胸部X線檢查:X線胸片顯示血管陰影增多、增強,但無肺浸潤陰影。血液生化檢查:周圍血白細胞總數正常或偏低, 由細菌引起或合併細菌感染時白細胞總數升高,中性粒細胞增多。本病主要應與下列疾病鑒別。(一)流行性感冒呼吸道症状較輕,全身中毒症状較重,如高熱、全身肌肉酸痛、頭痛、乏力等,常有流行病史,須根據病毒分離和血清學檢查結果確診。(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鼻咽部症状較為突出,咳嗽、咳痰一般不明顯,肺部無異常體征,胸部X線正常。(三)其他疾病急性支氣管炎尚應與支氣管炎、肺結核、支氣管哮喘、肺膿腫、麻疹、百日咳等多種疾病進行鑒別。(1)積極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做好患兒的保護工作,防止有害氣體、酸霧和粉塵的外襲,是預防支氣管炎的有效措施。(2)在疾病發生前應用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經鼻腔噴霧的方法進行免疫,有降低流感發病率的效果。考慮到流感病毒株常發生變異,最好選當時當地的流行毒株製成疫苗,可取得較好的免疫效果。(3)藥物預防:用食醋消毒法預防:在流感流行期間,幼兒園按每立方米空間用2~10ml食醋,用文火煎熏1小時,揮發到空氣中的食醋分子有殺滅多種病毒的作用,從而控制或切斷流感的流行。沒有特別的治療藥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