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人體感染嗜心性病毒,引起心肌非特異間質性炎症。可呈局限性或瀰漫性;病程可以是急性、亞急性或慢性。急性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多數可完全恢復正常,很少發生猝死,一些慢性發展的病毒性心肌炎可以演變為心肌病。部分患者在心肌疤痕明顯形成後,留有後遺症表現:一定程度的心臟擴大、心功能減退、心律失常或心電圖持續異常。 大部分患者經適當治療後痊癒,極少數重症患者可能因為診治不及時死亡,應引起注意。

1999年9月在昆明召開的全國小兒心肌炎、心肌病學術會議上,中華醫學會兒科分會心血管學組與中華兒科雜誌編輯委員會的專家討論通過了新的《小兒病毒性心肌炎診斷標準》,具體標準如下:一、臨床診斷依據(一) 心功能不全、心源性休克或心腦症候群。(二) 心臟擴大(X線、超聲心動圖檢查具有表現之一)。(三) 心電圖改變: 以R波為主的2個或2個以上主要導聯(I、II、aVF、V5)的ST-T改變持續4天以上伴動態變化,竇房傳導阻滯、房室傳導阻滯,完全性右或左束支阻滯,成聯律、多形、多源、成對或並行性早搏,非房室結及房室折返引起的異位性心動過速,低電壓(新生兒除外)及異常Q波。(四) CK-MB升高或心肌肌鈣蛋白(cTnI或cTnT)陽性。二、病原學診斷依據(一) 確診指標:自患兒心內膜、心肌、心包(活檢、病理)或心包穿刺液檢查, 發現以下之一者可確診心肌炎由病毒引起。1.分離到病毒。2.用病毒核酸探針查到病毒核酸。3.特異性病毒抗體陽性。(二) 參考依據:有以下之一者結合臨床表現可考慮心肌炎系病毒引起。1.自患兒糞便、咽拭子或血液中分離到病毒,且恢復期血清同抗體滴度較第 一份血清升高或降低4倍以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