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病毒性食管炎

病毒性食管炎(viral esophagitis)的致病微生物是皰疹病毒,故又名皰疹性食管炎(herpetic esophagitis),目前認為主要有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Ⅰ和Ⅱ(HSV-Ⅰ、HSV-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HZV)、巨細胞病毒(CMV)和Epstein-Barr病毒(EBV)等5種可引起人類皰疹性食管炎,其中以HSV較為常見。

1.本病確診需要細胞學、病理學和病毒培養檢查。利用毛刷細胞學採集標本,在鱗狀上皮細胞內找到包涵體,24h可獲結果。利用纖維胃鏡在潰瘍邊緣處取材活檢陽性率高。病程晚期取材難度大,利用病毒培養可在24~72h獲得結果。2.免疫組化和原位雜交方法可作出診斷。免疫組化染色用福爾嗎啉固定,石蠟包埋連續切片,用抗單純皰疹病毒Ⅰ型多株抗體、多抗體ABC法進行;原位雜交用單純皰疹病毒DNA探針進行。免疫組化染色病變上皮細胞的細胞質、細胞核、巨細胞包涵體等均呈強陽性,原位雜交見細胞核陽性。1.食管吞鋇檢查 在正常的黏膜上發現孤立的潰瘍為特徵,病變早期呈淺圓或卵圓形,後期潰瘍融合形成斑塊。但多數患者該項檢查往往未見異常。2.胃鏡檢查 早期可發現在完全正常的黏膜上有淺表孤立的小潰瘍,數毫米至幾十毫米,潰瘍間黏膜完好;後期可見潰瘍融合,黏膜變脆,呈瀰漫性破潰和出血,並可有白色斑塊樣改變。1.食管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 食管CMV感染常可伴有其他內臟感染,因此常可在胃、腸黏膜及黏膜下發現CMV。免疫重度抑制而長期存活的患者,CMV常可引起食管潰瘍,且易合併HSV、真菌及細菌感染。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