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viralhepatitis)是由多種不同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組以肝臟害為主的傳染病,根據病原學診斷,肝炎病毒至少有5種,即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分別引起甲、乙、丙、丁、戊型病毒性肝炎,即A型肝炎(hepatitis A)、B型肝炎(hepatitis B)、C型肝炎(hepatitis C)、丁型肝炎(hepatitis D)及戊型肝炎(hepatitis E)。 另外一種稱為庚型病毒性肝炎,較少見。

1.疑似病例①有肝炎接觸史,或飲食不潔史(A型肝炎)、輸血或應用血製品史(乙、丙、丁型肝炎)。②最近出現食慾減退,噁心厭油,乏力,鞏膜黃染,茶色尿,肝臟腫大,肝區痛等,不能除外其他疾病者。③血清ALT 反覆升高而不能以其他原因解釋者。2.確診病例 病原學或血清學檢測的陽性結果有助於確定診斷。    1.急性肝炎(1)急性無黃疸型肝炎:症状及肝功損害均較輕,必須對流行病學資料、症状、體征及化檢檢查進行綜合分析。其診斷依據如下。①流行病學資料:半年內有否與確診的病毒性肝炎患者密切接觸史,尤其是家族中有無肝炎患者有重要參考價值。半年內有無接受輸血或血製品史,或消毒不嚴格的注射史或針刺史。有無水源,食物污染史等。②症状:近期內出現的持續數日以上的、無其它原因可解釋的乏力、食慾減退、厭油、腹脹、溏便和肝區痛等。③體征:近期內肝臟腫大且有觸痛,叩擊痛。可伴脾臟輕度腫大。④化驗:主要為ALT活力增高。病原學檢查陽性(詳見病原學診斷)。凡化驗陽性,且其它3項中有2項陽性,或化驗與症状或化驗與體征明顯陽性,且能排除其它疾病者,可診斷為急性無黃疸型肝炎。凡單項ALT增高,或僅有症状、體征或僅有流行病學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