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病毒性肺炎

病毒性肺炎(viral pneumonia)常常是因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向下蔓延所致。患者多為兒童,症状輕、重不等,但嬰幼兒和老年患者病情較重。一般多為散發,偶可釀成流行。引起肺炎的病毒種類較多,常見的是流感病毒、還有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麻疹病毒、巨細胞病毒等等,也可由一種以上病毒混合感染並可繼發細菌感染。病毒性肺炎的病情、病變類型及其嚴重程度常有很大差別。

診斷依據wie臨床症状及X線改變,並排除由其他病原體引起的肺炎。確診則有賴於病原學檢查,包括病毒分離、血清學檢查以及病毒抗原的檢測。呼吸道分泌物中細胞核內的包涵體提示病毒感染。血清學檢查常用的方法是檢測特異性IgG抗體,如補體結合試驗、血凝抑制試驗、中和試驗,但僅能作為回顧性診斷,並無早期診斷價值。一般治療及支持治療為主,包括保暖,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水、電解質和酸鹼失衡,必要時氧療、使用支氣管擴張藥物等,甚至給予機械通氣,改善患者一般狀況,維持生命體征平穩。原則上無須抗菌治療,除非確定合併了細菌感染。目前的抗病毒藥物並不能徹底殺死病毒,所以並不是一定得用抗病毒藥物。下面簡要介紹幾種抗病毒藥物。神經氨酸酶抑制劑(扎那米韋和奧司他韋)可以有效地預防和治療流感病毒A、B感染。抗病毒治療通常只被推薦用於高危人群及病情嚴重、出現併發症的病例,為獲得最大益處,必須在症状出現後48小時內儘早開始抗病毒治療。金剛烷(金剛烷胺和金剛烷乙胺)能夠有效地預防和治療流感病毒A,但不能預防流感病毒A相關的併發症,對流感病毒B作用無效,而且容易產生耐藥。因此,金剛烷不再推薦為一線抗流感病毒藥物。目前對於流感病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