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病毒性出血熱

病毒性出血熱(viral hemorrhagic fever)是一組蟲媒病毒所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以發熱、出血和休克為主要臨床特徵。此類疾病在世界上分布很廣,臨床表現多較嚴重,病死率很高,世界上已發現十多種。它們的病原、寄生宿主和傳播途徑各不相同,臨床表現也有一些差異,並常在一定地區流行。以傳播途徑作為分類,病毒性出血熱主要有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埃博拉出血熱、馬堡出血熱、拉沙熱、裂谷熱、登革出血熱、黃熱病及天花等。  

通過以下診斷,若確有相對應的症状或檢測結果,即可初步診斷為病毒性出血熱。1.血檢查:早期白細胞數低或正常,3~4天後明顯增多,桿狀核細胞增多,出現較多的異型淋巴細胞;血小板明顯減少。2.尿檢查:尿蛋白呈陽性,並迅速加重,伴顯微血尿、管型尿。3.血清特異性IgM抗體呈陽性。4.恢復期,血清特異性IgG抗體比急性期有4倍以上增高。5.從病人血液白細胞或尿沉渣細胞檢查到漢灘病毒(或EHF)抗原或病毒RNA。  發熱期應與上呼吸道感染,敗血症,急性胃腸炎和菌痢等鑒別。休剋期應與其他感染性休克鑒別。少尿期則與急性腎炎及其他原因引起的急性腎衰竭相鑒別。出血明顯者需與消化性潰瘍出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和其他原因所致 DIC鑒別。以ARDS為主要表現者應注意與其他病因引起者區別。腹痛為主要體征者應與外科急腹症鑒別  發熱期應與上呼吸道感染,敗血症,急性胃腸炎和菌痢等鑒別。休剋期應與其他感染性休克鑒別。少尿期則與急性腎炎及其他原因引起的急性腎衰竭相鑒別。出血明顯者需與消化性潰瘍出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和其他原因所致DIC鑒別。以ARDS為主要表現者應注意與其他病因引起者區別。腹痛為主要體征者應與外科急腹症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