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髕骨骨軟骨病

本病又稱Sinding-Larsen病,由Sinding、Larsen和Johansson分別於1921年和1922年報導,被認為是髕骨上下極受過度張力或壓力而致的骨軟骨病。好發於10~14歲的愛好劇烈運動的青少年,男多於女,常發於一側,以右側多見,偶見雙側發病者。多累及髕骨下極,常與脛骨結節骨軟骨病同時存在。本病亦稱髕骨骨骺炎、生長性髕骨炎、青少年髕骨炎。

髕骨上極或下極不整齊,呈鋸齒狀或刺狀突出,甚至呈節裂狀,有時可見游離小骨片(圖1),往往合併脛骨結節骨軟骨病。髕骨在正常生長階段可有幾個骨化中心,且正常兒童兩側髕骨的大小和密度可各不相同,因此必須結合臨床,隨訪觀察X線變化,才能作出正確診斷。少年發病者可在成人後發生高位髕骨。預防:髕骨軟化症的發生對中老年人來說有其內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內在因素就是關節軟骨本身的退變,這與年齡等因素有關。外在因素就是機械性因素對關節軟骨的慢性損傷。預防髕骨軟化症的發生主要要從減少對髕股關節的持續壓力,改善軟骨的營養。1、主動充分活動關節。要在不負重條件下進行。如平臥在床上主動伸、屈膝關節。堅持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0分鐘。充分活動關節可使髕骨關節面各個部分都受到刺激,滑液營養成分能均勻滲透到軟骨組織中去,並能增強關節的潤滑作用。2、防止髕骨關節面持續受壓。屈膝位髕骨所受壓力較大,容易損傷關節面。要避免持續性蹲位對髕骨關節面的壓力。3、石膏固定或下肢牽引治療時。要主動行股四頭肌鍛煉,股四頭肌舒縮時能帶動髕骨上下移動,有利於軟骨的營養滲透及減輕髕股關節面的持續受壓。4、膝關節出現不適或不定位疼痛時。要考慮到

Back to Top